close

當初要準備結婚時,也是找資料忙得焦頭爛額

謝謝許多前輩們網路上分享的經驗,受益良多

因此小女子也想分享在香港結婚的過程

希望也可以幫到日後有需要的人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開始我自己先到戶政事務所詢問

外籍人士和台灣人要結婚需要準備什麼嗎?

工作阿姨們面面相覷也是一頭霧水,查了一下就說

哦~英國人的話需要申請單身證明,才可以來登記

那要怎麼申請?

他們也不知道,只說我可以問問看英國在台辦事處

所以我就請我老公寄email給英國在台辦事處

對方人很好,也超有效率的回覆了

但是要申請單身證明,我老公還要飛回英國一趟

還要在出生地申請...排隊14工作天才能輪到...申請還要等公開聲明15天?

.......還要去一趟倫敦蓋章...還要排隊等好幾天....等等等!我差點直接打消結婚的念頭哩😵

 

(截圖英國在台辦事處的回覆,給各位參考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所以後來我上網查了其他人的經驗,發現可以在香港日本結婚

我們選了去香港~(我看大部分人都是去香港)

英國人不需要申請單身證明,而且結婚證書是中英版

(2020年更新:現在去香港結婚,還是要申請單身證明,不然回台登記會有障礙,詳情請見底下網友的留言哦!)

我上了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查詢結婚的資訊

申請過程有任何問題我都隨時寄email問他們(enquiry@immd.gov.hk

他們回覆很迅速~很有效率

 

所以我的情況是,在香港以外地方遞交結婚通知書

我一開始還先線上預約,搞錯了~

結果我不需要線上申請,只需要把申請文件寄到香港即可。

我下載了所需的文件、列印出來、填表,

然後就和我老公一起去了高雄地方法院公證

在高雄地方法院的官網找到他們有公證的服務

雖然香港婚姻登記處說,如果雙方所在地不同

亦即我們兩個現在沒辦法同時去做公證,

只需要發出通知的那一方去公證即可。

我們兩個當天一起去,可是還是只有我一個人進去公證而已

過程蠻快的,那邊也都有列印服務。

要先付費,公證費750元台幣。

公證人員看我親筆簽名在結婚通知書上(這就是公證😂)

然後就蓋鋼印~完成!

所以你的結婚通知書上就會有這樣的印章⇩⇩⇩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還要準備匯票港幣305元寄給婚姻登記處,不能寄現金

一開始先去土地銀行,不過他們說他們沒有這個服務,

又去了匯豐銀行,不過人好多,後來去了臺灣銀行,

人也是很多,等了一小下。總之後來終於辦好啦!

一定要寫好香港婚姻登記處的英文地址和名字

給銀行台幣現金,他們就給你一張等值的兌換匯票囉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下面這張是要寄到香港的⇩⇩⇩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把所有的文件準備齊全,就可以寄出了!

我們自己選了三個預定的結婚日期,以免萬一他們的預約人數全滿

提早三個月前就寄出申請

(也不用提早到6個月或一年寄,因為他們最多就是只能預約三個月後的日期)

如果你剛好很趕,只剩兩個月寄,就只能看看有沒有剩名額囉~

還有要留一些工作天給他們辦事,最好能留一些變動的緩衝時間

 

很幸運地預約到我們的首選日期!

我2/10寄出申請文件,等了整整一個月到3/17才收到確認信

好緊張會寄不成功、文件不齊全、或哪裡出狀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然後我們的兩個email同時收到確認信

(記得要把這封email印出來,帶去香港報到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確認預約好結婚的日期就可以開始後面的規劃啦~

請假的請假,請代班的請代班,買機票~訂飯店。

雖然網路上看到有些人只花三天或四天就完成這趟結婚之旅,

可是我們為了保險起見,還是決定在香港待上5天。

要在結婚前三天報到所以我們預約星期四結婚,星期一就先去報到。

報到時工作人員給了我們305元港幣的展示收據

還有結婚的注意事項單子(中英正反面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二天、第三天沒事就規劃在香港玩的行程,

星期四早上去紅棉路婚姻登記處結婚。

我們搭地鐵,然後用走的,差點因為迷路找不到地方遲到😵

而且到處問路人,都沒人知道在哪裡~~~~~啊啊啊!

我們已經先約好在香港的兩位夫妻當見證人,

香港見證人須帶他們的身分證非香港見證人要帶護照

 

當天我們兩位朋友問我們怎麼有辦法預約到紅棉路

我說,就直接跟他們申請預約啊,

他們說有很多認識的朋友,根本搶不到紅棉路的結婚預約名額

我驚想~真的嗎~我們則是毫無困難莫名其妙就預約到了。

也許要避開結婚的旺季會比較好。

 

報到完、付費後我們就去另一個空間,

婚姻登記官講解完流程,就要正式結婚誓詞了,

婚姻登記官會問是否有要交換戒指,我們沒有交換戒指的步驟。

宣誓完,正式宣布為合法夫妻後(全程都是英文

桌上的文件夾,有兩張結婚證書,

男方、女方、見證人1、見證人2、婚姻登記官兩張都要簽

一張他們會留存,一張我們可以帶走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好笑的是一定要女方先簽😅,因為我本來擔心我的簽名在右邊,

我簽完我老公要簽左邊,右手會沾到墨水弄糊,

所以我把文件夾推給他要他先簽,結果登記官說一定要我先簽)

 

我之前看到有人在網路上打我們可以當場申請多要一份證書

但我當天問....要一個還是兩個?禮拜工作天....還要有人去拿

所以就算了~我們就只拿了一張結婚證書。

婚後我們就在外面拍了幾張照,

高興到差點忘記把證書趕快在下午1點前拿到中華旅行社蓋章

(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它要叫中華旅行社,

我一開始也一頭霧水,但其實就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

要蓋章拿回台灣才會被認可然後登記。

 

在櫃檯準備要申請的時候,

小姐問我說:你先生會回去跟你一起到戶政事務所登記嗎?

我一開始不懂這麼問題有很重要嗎?反正我就說:會呀

然後要隔天星期五下午來拿,一定要多付速件費

(P.S. 現場有提供影印服務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後來我當天晚上又開始回想流程,還有那些我看過的網友的文章

突然想到有人說過要在場幫老公取個中文名字。

我就想,為什麼今天那位小姐沒有問我老公的中文名字?

隔天星期五下午3點後又回去中華旅行社領件的時候

我問說,可以把我老公的中文名字打在上面嗎?

(其實我老公已經有台灣的永久居留證了,

而他的永久居留證上面就有中文名字

小姐回說:那這樣整個送件流程要重新跑一次喔。

所以....當然是算了....

原來她說只要當事人有要和我一起到戶政事務所登記,就不必先認證中文名字

所以我還是拿到蓋好認證印章的結婚證書影本啦~

它同時把印章蓋一半在兩張紙上,長這個樣子⇩⇩⇩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呼!終於完工可以放輕鬆啦~

自此我也就成了人妻的身份了哈哈哈。

接下來就是回台灣戶政事務所登記囉!

再分享一件事~就是,不必回到原戶籍地址登記!

一般結婚都一定要回到自己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登記

但因為我們工作的關係,一直找不到時間回我的戶籍地

而且還是要在戶政事務所上班的時間~根本沒辦法啊~~

打電話一問之下才發現!原來我們已經在香港結婚了

就可以到任何戶政事務所登記即可!

(要在一個月內登記,不然會被罰錢,小姐是說幾百元)

所以我們就在當地的戶政事務所登記了~耶!

 

...........小小的後續分享

 

然後過不到幾個月........

你就會有健保局?的訪客😂來登門

剛好我們當天不在,所以他們就在門口留了一張紙條

要我們儘速回電話,我打電話給他們的時候

電話另一頭的小姐就說,我最近和一位外籍人士結婚

那位外籍人士有懷孕嗎?

我整個驚訝:懷孕?他是男的耶

小姐:哦~不好意思,那他最近有沒有什麼腸胃不適......

有點莫名其妙的開場.....

總之原來她說電腦系統跳出一則本國人與外籍人士結婚的訊息

她們要關心外籍人士的身體狀況以及適不適應本土環境

如果懷孕是否需要特別注意飲食之類的

後來我就說:啊~不用擔心,我老公已經在台灣待好幾年了。

 

 

(啊,沒想到打網誌居然這麼費時😵)

這麼冗長~如果有細節沒cover到的

相信各位一定也可以在其他網站上找到需要的資料的~

希望有幫助到各位囉!💖😎😄

 

咱們下回見~

 

arrow
arrow

    B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