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英國,不像台灣可以自己去藥局購買避孕藥,一定要有醫師處方箋。

所以來到英國後,到底該如何取得避孕藥呢?

其實挺簡單的,在這裡分享簡短的過程。

 

打電話向家庭醫生GP預約,總是一個關卡。

我感覺診所有時候就是故意不接電話,

反正就給它死命地打,直到對方願意接為止。

4/2我致電給註冊的診所

我向電話中那位櫃台護士表示,我想要避孕藥,不知道是否能看醫生拿處方箋呢?

對方回答,你要先看醫生,還需要做抽血檢查,

不過系統目前出狀況沒辦法進行預約,請隔天早上9點過後再打。

 

隔天4/3我再打電話去,我說昨天有護士說系統出問題,請我今天再打電話預約,

結果今天這位護士小姐說:昨天系統沒問題啊?

我說:Oh well, 總之昨天護士是這樣跟我說的。我想要預約看醫生拿避孕藥的處方箋。

護士:你要先給護士看,我幫你預約4/23給護士看。

然後我問說:我有需要做抽血檢查嗎?因為昨天電話中那位護士有提到。

她說:抽血?不用啊!你到底是和哪位護士講的電話?是我們診所的護士嗎?

我說:我也不知道名字,就是一位女士。

然後對方就笑著一副好像我是白ㄔ的樣子.....

 

4/23早上9點我抵達診所,稍等了一下

一位護士就請我進去診間。

然後她就說:你是預約想要避孕藥是嗎?

我說:對。

她說:妳要不要考慮三年長期的避孕器?

我:噢不用,那太長了,我只是想短期的避孕而已。

然後她就問了一些問題

結婚多久了?有喝酒的習慣嗎?有運動的習慣嗎?

然後量血壓、身高、體重等。

然後她問我有沒有偏好的避孕藥?

我就拿了我從台灣買的悅己避孕藥給她看。

我:這是我目前在吃的避孕藥(悅己Yasmin),我之前也吃過黛麗安(Diane),但黛麗安有副作用,我覺得會讓人暈眩。

護士:喔!黛麗安現在也禁用了,所以不用擔心,我就開給你習慣的悅己避孕藥(Yasmin)。

我:如果有其他推薦的避孕藥,我也不介意用別的。

護士:有很多種呀,還是你要不要試試看oooo(我忘記名字了),也許這個還比較便宜。

我:價格是多少呢?

護士:喔是免費的。

我:(震驚) 喔!我以為因為我是外國人,所以我要自己付錢?

護士:No. You shouldn't have to pay for it. (聽起來好像免費的避孕藥是天經地義的事@_@)

護士:妳先生是英國人?

我:對。

護士:那就是啦,免費的。

(我有點搞不懂... 到底是避孕藥本身對任何人就是免費的,還是是因為我先生是英國人才是免費的@_@?)

(在台灣,黛麗安Diane避孕藥一盒要280元,悅己Yasmin避孕藥一盒要450元!!!粉貴~~~)

(我來英國前,不知道英國避孕藥的價格... 還先在台灣買了五盒過來....~"~)

護士:那我先開給你這個新的oooo避孕藥,先試試看三個月,如果你不喜歡,我再幫你換回悅己,如果你覺得適合的話,下次處方箋就直接開六個月。

我:好的沒問題~

護士:但因為醫生現在不在這裡,所以要等晚點醫生確認過才可以給你藥,你可以下午再過來拿藥嗎?

我:哦!那可以麻煩幫我把藥送到TESCO(特易購)的藥局嗎?

護士:沒問題呀!藥會在星期四前送到。

 

於是,星期四晚上我去了我家附近的TESCO藥局,工作人員說沒有我的藥。

隔天下午我打電話給診所,也是打了三通才有人接。

我說:護士說星期四前藥會送到TESCO,但我昨晚去,藥局說我的藥還沒送到。

護士:我幫你查一下..... 啊,你的藥被送到Boots了,靠近Marks & Spencer商場那裡。

我:呃.... 為什麼會被送到那裡去.....?

護士:我也不知道,你要我幫你更改下次的藥送到TESCO嗎?但是這次送過去的已經沒辦法改了,你必須去Boots那邊領藥。

我:好的麻煩你,謝謝,幫我改送到TESCO,我晚點再去Boots領藥,謝謝。

 

傍晚我去了Boots藥局。

藥局先生說:喔你的藥沒了,我們有回傳訊息給你的家庭醫生,問可不可以改其他的,但是你的家庭醫生還沒有回覆我們的訊息。

我:............ 所以我今天不能領藥嗎?

先生:沒辦法,你可以打電話給你的GP可能會比較快。

我:好的......。

 

於是我就再次打了電話給診所。

我:我剛才有打電話給你...

護士:哦耶?

我:我剛剛去了Boots藥局,他們跟我說藥沒了,有傳訊息給醫生說要換藥,但醫生還沒回覆他們傳的訊息。

護士:這樣啊,那你還有藥嗎?

我:沒有,我應該是今天就要開始服藥的,我明天有辦法拿到藥嗎?

護士:明天我們診所沒有開,TESCO有開嗎?

我:有啊,TESCO周末也有營業。

護士:好,那我留個訊息跟醫生說一聲,等醫生確認後,再幫你把藥送到TESCO。

我:好的謝謝。

 

於是我就等到隔天星期六,再去TESCO的藥局,問我的藥送達了沒有。

終於~拿到了。然後我就順便註冊TESCO領藥的簡訊通知。

打開後發現,居然也不是新的藥,而是我常用的悅己Yasmin避孕藥。

而且也不是三個月,而是直接給了我六個月的份量。

啊算了,沒差。面對英國常常出槌的經驗,已經見怪不怪了。

 

 

我先前提到的副作用,

是每次我開始服用黛麗安(Diane)的前三、四天,我就會莫名地感到一陣噁心,頭也莫名的暈眩。

然後我就必須馬上躺下來,等奇怪的噁心感過去。

通常是都沒什麼事的,我也不確定究竟是不是因為服用避孕藥的關係。

就這樣也吃了快兩年。

然後有一次半夜起來上廁所,我坐在馬桶上,一陣莫名的噁心感又襲來,

有點想吐又頭暈的感覺,

我趕緊洗完手要衝回房間躺下,

結果才剛到房門口,我就整個失去意識倒下、頭還撞到旁邊的玻璃櫃。

我就倒在地板上,躺了幾分鐘,才又突然驚醒,然後自己走進房間躺下睡覺。

隔天早上我跟我老公說這件事,他還覺得是我作夢。

但他和他父母說記得半夜有聽到 "碰!" 的一聲。

那次真的是嚇到我自己了。

後來又發生了2次,都是半夜噁心暈眩感,但只要趕緊躺下休息就沒事了。

 

我後來在台灣去婦產科做檢查,就請醫生幫我開不同的避孕藥給我,醫生就開了新藥悅己。

在台灣,都是第一次請醫生開,之後再自己去藥局買即可。

我有聽說有些平時不喜歡吃避孕藥,等到發生關係後,才趕緊去買事後避孕藥,一顆就要250元@_@

我還是覺得倒不如買一個月需要吃21天的口服避孕藥吧。

總之,吃了悅己避孕藥後,就沒了那奇怪的噁心感。

我就開始吃了悅己大概3個月的時間。

 

不過,就在我最近剛吃在英國拿到的悅己避孕藥(我都習慣在睡前服用)

第二天下午我就感到一陣噁心想吐的感覺,也沒真的吐,躺下休息一陣子,就沒事了。

但到了半夜起來去廁所時,又是記憶中那可怕的噁心暈眩感,我很怕我又昏倒在走廊,

趕快衝回房間,失去平衡,我就一直抓著門把,前後搖晃,然後衝進房間倒在床上,噁心感就慢慢消失了。

 

更新:在英國吃了悅己避孕藥的第二個月,半夜起來去上廁所時,又是一陣突如其來的噁心感

我趕緊洗完手要開門衝回房間,結果我就暈倒了,撞到旁邊的櫃子,整個人癱坐在浴室角落,

先生聽到聲響,趕緊把門推開,再把我半拖半抱的拉回房間,

回到房間躺下才慢慢醒來,全身冒冷汗,太嚇人了。

隔幾天,我認識的一位當地友人,她是在手臂上重新植入避孕器,沒想到她在皮下植入的隔天要換繃帶時,

也是突然失去意識昏倒,她的伴侶嚇死了,雖然幾分鐘後人醒來了也沒事。

避孕藥多多少少還是有副作用,

好險我個人接下來服用避孕藥的三個月都沒有在發生暈眩的情形,也許是身體要適應。

總之,服用避孕藥,還是要考慮到可能的副作用。

 

好啦,希望這篇文章對一部分的人有幫助,

下回見囉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