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呀呼~~本姑娘首次考過英國手排汽車駕照!

想想數月來的駕訓課以及痛失的英鎊

 

其實我在台灣已經考過手排駕照,也有實際開車上路六年的經驗(但在台灣都是開自排)

這就是為什麼考英國駕照這麼令人沮喪...

我原打算只需要上幾個小時,給教練指點一下路考的該注意的事項,就可以直接報名考試了

殊不知我也是上了30個小時,才達到英國路考的標準(真是慚愧啊~~)。

本來以為一個月內就可以考到駕照,前前後後也是拖了六個月的時間。

也有人只上10小時就通過考試了,只能說我自己學習太緩慢了

 

但是我必須說,英國駕駛訓練真的是很紮實的...

尤其不像台灣,是固定待在一個駕訓班的安全場地內,一直繞圈圈,只有一次的實際道路練習,考過後就自己上路(上戰場),之後再自己慢慢磨練開車技術。

在英國,是直接上路學車,旁邊都是真實的交通狀況,無法預測的行人與駕駛,

學習駕駛的車子都會貼張L牌的磁貼,所以如果犯錯或熄火,其他駕駛都會比較包容,也不會隨便鳴按喇叭。

雖然一開始教練會找個車少的地方練習,但仍會有很多與其他駕駛會車的機會,比較好訓練如何反應。

 

除了英國是右駕,與台灣方向不一樣需要重新習慣之外,

最讓我有障礙的就是英國的圓環(roundabout)了

rule-185-follow-the-correct-procedure-at-roundabouts_orig

在英國很常看到以圓環取代交岔路口,

這樣不僅加速車流,也不用設置那麼多紅綠燈,其實是個很棒的設計。

甚至還有超級迷你的圓環(mini roundabout),有時候沒看仔細就會以為只是T字路口直直闖過去。

但是靠近圓環一定要讓路給右方來的駕駛。

unnamed

而且還有連在一起的雙圓環(double roundabouts),

rule-190-treat-each-roundabout-separately_orig

對於圓環,只能靠多練習去習慣了。

 

關於準備筆試,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

我是6/25通過筆試(筆試證書效期兩年)

然後12/10通過路考。

 

找教練與費用

我上網找了五間駕訓班,每間都打電話去問價格以及上課時間

有一間跟我說你的地區沒有教練,有兩間說排課要等六個禮拜後才有空位,沒想到駕訓班這麼夯。

後來我找到一位私人教練,在當地風評很好,有三十幾年的教學經驗,

我就盡快跟教練約時間,

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,第一次上課就覺得教學方式讓我很滿意,所以就直接同一位教練有始有終。

一個小時27磅,可惜私人教練沒有什麼十個小時組合優惠,就是每次上課直接付單次的費用。

通常如果是晚上或周末的學車時間,價格會比平日貴一些。

有些駕訓班會有組合優惠,有的課程內容可能包含讓你免費練習模擬考卷,

我有聽過有教練帶學生實際上路練車不到20分鐘,然後就帶學生去TESCO咖啡廳坐著,剩下40分鐘讓學生自己讀筆試和練習試題,

如果是那樣的方式,雖然可能比較便宜,還是要考慮值不值得,因為我是覺得筆試自行準備就好。

如果不喜歡教練的教學方式,當然可以更換找其他教練,我有遇過一位當地人學車兩年換過五位教練的。

也有人推薦我可以找專門教華人會說中文的教練,如果真的有需要也可以自己考慮。

 

安排時間

因為我的教練已經算半退休了,他只在星期一、二、四早上9點~5點收學生,晚上跟周末都不收。

以前我的教練是會在晚上跟周末的時間上班的,但年紀大了之後就變成兼職而已。

半退休後就算一直有家長想要塞學生給教練,教練也不想接那麼多學生,

我的教練說,以前是什麼學生都收,現在只收他想要教的學生,

因為有些學生常臨時放鴿子取消、態度差、被糾正易暴怒、上課不準時、或是欠錢之類的行為,教練就會一概拒絕了。

 

我跟教練都是這個禮拜約下個禮拜的上課時間,

我一個禮拜會排上1~3次課,一個月上約5~7次課。

我是希望可以不要有間斷的學習,所以盡量一個禮拜安排至少一堂課

也要看教練的課表,很多時段都已經先被其他學生訂走了,

加上配合自己不固定的工作時間,所以每個禮拜上課的時間和次數都沒有固定。

有幾次我完全排不出時間,教練還願意星期五早上出來上班教我學車 感動。

 

有很多時候,前一晚上班,隔天早上學車,就會處在一個很累的狀態,學習成效就很差,

因為睡眠不足導致無法集中注意力,所以學習表現就一下好一下壞。

學習沒有成效的時候,就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和金錢.....唉。

我有試過double lessons一次上兩個小時的,但是我不建議,

雖然兩個小時容許教練帶學生開到比較遠的路段,但是要兩個小時不停的專注力,

會比較疲累,也不一定有雙倍成效,所以我覺得單次一小時就足夠了。

 

上課情況

跟教練約好上課時間,他就會直接開車到家門口接你,

第一次上課會要求看臨時駕照、學習駕照(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ce,或稱L牌:Learner's Licence)

教練會問一些基本狀況,比如說有沒有學車的經驗,開車開多久了,想要一星期學幾個小時等。

雖然在台灣考過手排駕照,但是考過後一直都是開自排車,所以我根本完全忘記離合器或者是換檔這種東西了

所以一切從頭來。

當新手頭腦還在慢慢思考引擎轉速到多少要準備換檔,這種情況下,很難把注意力分散到周圍的人、車與交通號誌。

瞬間覺得為什麼自己對於周遭的反應那麼慢!

因為整個心思都放在換檔上面

還不熟悉腳放開離合器的力道和速度,一開始很容易導致車子熄火,或車子頓很大力、前後晃。

前幾次學車身體都很緊繃,我一直把腳ㄍㄧㄥ著放在離合器上,每次都感覺腳很痠。

慢慢熟悉後才懂得放鬆腳,歇在踏板上。

一開始學習的時候,很容易不小心開太快,自以為開得快就是開得順。

有一陣子感覺一直停留在原地沒有持續進步,我就休息了兩個禮拜沒有練車,

結果再回去上課後,瞬間換檔的技巧好像就內化了,就不用一直盯著儀表板,靠著感覺就知道何時該換檔了。

就是要在已經不需要特別花心思和注意力在擔心換檔的狀態後,才有辦法開始去修飾其他更細微的缺點。

教練的目的就是要把學生訓練到車子換檔開得流暢,對於前後左右的動態都要能提前預測、並且要有可能需要採取行動的意識

開得流暢就是要避免一些急剎、急轉彎、忽慢忽快不穩定的車速、換檔不順這種情形。

有一次我在開車,左右兩旁都有停車,使得路有點窄,然後對向來車突然很快駛來,我就很急的向左彎、然後剎車,避免來車靠太近,

教練就對我說,如果你需要突然用到急轉彎或是急剎,那代表你沒能提前預測你該放慢,如果你提前放慢,根本就不會有這種狀況。

所以這就證明了提前預測和可能需要採取行動的意識不足。

 

我認識一位學生,他考了手排車考了五次沒過,後來改學自排車。

不是英國駕照很難考,而是如果學生真的沒具備對於潛在危險的預測預防能力,那考再多次也不會過,

可能考試開車40分鐘考生根本沒撞到人,也沒發生擦撞事故,但還是沒通過,心裡就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,

因為可能已經對別人構成了危險還不自知。

這些都是發生在很細微的觀察裡,比如沒有檢查後照鏡就直接打方向燈,以為打了方向燈就可以直接轉向,後方的車子會自動閃邊,其實很常嚇到後方的駕駛。

 

考官要看的是,駕駛是不是具備安全上路的能力對潛在危機的判斷力

所以很多時候是要看駕駛究竟有沒有提前採取行動。

比如:

前方看到綠燈已經亮了5秒,駕駛有沒有放慢速度,或是仍維持同樣速度一直向前,沒有預測有可能會變紅燈。

有一次我練車,號誌從綠燈變黃燈,我就加速往前開,雖然是在紅燈前就通過了路口,但是教練說這樣不行,會扣分得到一個minor fault,因為明明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停下,卻沒有減速停下,反而加速通過

如果突然在紅燈前緊急剎車當然也不行,教練會說你沒有提前預測到有需要放慢,而且可能導致後方車輛撞上。

 

我看了YouTube一個模擬路考影片,

有一個考生在要駛出圓環的時候,明明就是綠燈,可是剛好有行人闖紅燈在過馬路,走到一半的分隔島中間,

因為考生沒有放慢速度,所以就得到了一個serious fault,嚴重失誤,變成失敗沒通過。

然後我去問教練,為什麼明明就是綠燈,這樣還會算是嚴重錯誤?

教練就說,在英國,行人都是優先被保障的,儘管他們可能在不應該的時候不應該的地方過馬路,但他們屬於vulnerable road users(在道路上屬於較弱勢、脆弱的使用者,包含自行車騎士和行人),身為駕駛就必須採取行動,雖然我們有先行權,但是永遠都要為了避免發生事故,而採取因應措施

教練常跟我說:Always leave space for other people's stupidity and mistakes. (永遠要為了別人的愚蠢和錯誤保留空間,或永遠要保留空間給別人犯錯)

另外教練也說:你不想要你的墓碑上面刻"I had priority"(我有先行權)吧?呵呵呵~

不是自己開好就好,而是永遠假設萬一別人開不好的時候,我們有沒有提前預測可能發生的狀況以及採取行動避免

 

剛上駕訓課沒多久,我就一直急著想要報名路考,

但是教練又說我未達考試標準(You're not up to test standard yet.)

如果教練覺得學生開他的車不安全,是不會輕易把車子借給學生去考試的。

當然如果自己有車,也不一定要跟教練借車啦,也可以開自己的車去考試

有時候會懷疑教練是不是故意拖延,想要多賺我的學費。

但是再給教練多一點時間,看到自己的進步後,真的會覺得是值得的。

因為之前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在哪裡,也不知道考官想要評斷的點是什麼,

我就一直覺得自己開得順順的,沒有什麼嚴重錯誤,為什麼教練會覺得不行。

反而上到後來,教練跟我說他覺得我可以先報名路考了,我卻心驚驚不想報。

因為怕不會過。

報名費62英鎊,當天考前一小時練車27英鎊,考試借教練的車又27英鎊,如果考沒過就是116英鎊飛走了

所以我後面就一直拖,想要等到百分之百有信心會過之後再報名,但是這個感覺就算等到了考試當天還是沒有到來。

 

觀摩別的駕駛

我的教練是一個小時收一個學生,所以早上第一個學生從9點上到10點,

那個學生就會10點直接開到我家門口,然後他坐到後座,我坐到駕駛座,換我開始上10點~11點,中途我就載那個學生回家,

等我時間快到了,就開去下一位要上11點~12點的學生家,換我坐到後座,他練車中途又載我回家。

所以每次學車,我都有機會看到程度不一、年齡不一的其他駕駛學車的狀況

我覺得這對自己的學習觀察也是很有幫助的。

 

壞習慣&弱點

都不拉手剎車(如果需要剎車等待超過10秒,教練就叫我一定要拉手剎車)

容易靠前車太近(教練要我保持車距,可以看到前車的後輪和一點馬路的空間)

慢速轉彎怕熄火,容易腳踩著離合器過彎(變成沒有檔剎的作用,教練說可以微踩輔助就好,不要全踩到底)

圓環是致命傷(很難判斷何時該駛入圓環,如果時間點抓錯、判斷來車方向錯誤,教練就會直接說:That's an instant fail. 直接淘汰!)

常常忽略交通號誌(一般道路車速都是30miles,但進入鎮上或有學區的道路,車速就會變成20miles,一沒注意還繼續維持在26、27miles,教練也會說:That's an instant fail.)

禮讓來車(因為英國實在太多小路小巷兩側都會停車,導致馬路很窄,常常需要提前停下靠邊,等來車通過才能繼續往前開,如果沒有提前預測要禮讓也不OK,會開到一半兩方都卡住)

切線轉彎(很多在台灣騎機車都會有的缺點,就是會cut corner切線過彎,應該要繞大彎過了馬路中線才能轉彎)

單手握方向盤/交叉雙手旋轉方向盤(第一堂課教練就是要我先改掉這兩個壞習慣,用正確的feed the wheel推送的方式旋轉方向盤)

 

很多住宅區小路有減速丘(Speed bump),光從我們家門要開到大路,就要先通過四個減速丘,

不能因為整條路都是減速丘,就開得很~慢,減速丘之間要加速一點。

開到減速丘之前,一定要看後照鏡有沒有後車靠很近,才能剎車減速,

然後過了減速丘,一定要看右後照鏡是不是有車子試圖要超車,才能再加速。

就是這種小細節要一直記得重複檢查,然後要變成習慣

要加速或減速都一定要先看後照鏡,隨意變換車速會被扣分

42B5F9B100000578-4732954-image-a-2_1501094189131

speed-bumps

英國有些路的減速設施真的多到很誇張啊......

常常我在這種小路我就一路開得很慢,教練說這樣不OK。

 

還有在很多彎道的雙向道路,車速50英里,有很多急轉彎,

不能因為很多急彎,就從頭到尾都慢慢開,一定要加速,看到標誌後減速,過了彎後再加速。

warning-sign-sharp-deviation-of-route

一開始我也是整條路都開太慢,頂多只開到40英里。

教練說:You need to show the examinor that you are comfortable and capable to drive up to the maximum speed.

很多時候教練帶我到時速60英里的道路上,我都加速的不夠快,一直看到旁邊的車咻~咻~咻~的超車飛過去。

 

報名考試

https://www.gov.uk/book-driving-test

要報名路考時,通常只能訂到下個月,因為當月都滿了!

本來想要10月考,殊不知10月準備上網報名時,居然只能等到11月有空位。

然後再拖個一兩個禮拜,11月也完全沒有空位了,只能報名12月的。

我那時候很擔心冬天12、1、2月可能會下雪,或路面結冰容易打滑,也不想在聖誕節期間考試,

還好其實後來也沒有下雪,只是有下雨就是了。

報名路考費用62英鎊,會收到email確認考試日期還有報名序號,到考試前5日,都還是可以免費更改考試日期。

另外就是,雖然email有說要記得帶筆試的通過證書,但其實沒有必要,因為他們都查的到筆試的成績紀錄,考官都沒有向我們要那張證書。

 

考試當天

我考試是預約下午1:15的時段,考試前的一個小時12:15會再跟教練上最後一堂課,

我的教練說,如果我沒考過,他會覺得他當教練當得很失敗

真的前一晚要睡飽,因為一不注意,一個分心可能就會犯錯,一錯可能就失敗了啊!!

考前最後一堂課,教練會再複習一次該注意的事項,再練習所有可能會考到的操作(Manoeuvre),比如平行停車,路邊停車,路邊倒退兩台車距,

加上要借教練的車去考試,所以要付兩個小時的費用(54英鎊)給教練。

到了考試中心,現場有三位考生,有三個考官一起從辦公室出來,我的考官檢查了我的臨時駕照,然後請我在她的平板上簽名,

我的教練就在考試中心等待。

出了考試中心的門,考官就隨意挑了一輛在停車場的車,然後請我唸出車牌號碼檢查視力

(對了,如果陽光很刺眼,是可以帶有變色的眼鏡喔

接下來考官請我自己先上車,調整好讓自己舒適的座椅,繫上安全帶,接下來考官就坐進副駕駛座,講解考試流程。

然後她就先問了我Tell Me Question,如何檢查車子剎車沒有問題,我回答完了之後,就發動車子準備上路。

會先進行約20分鐘的Independant Driving(獨立駕駛),她放了一台小的導航器在車子前方中央。

設置了一個地點,然後我就自己跟著導航指示開車

考試是沒有固定路線的,教練也不會知道考官會帶你到哪裡,

我們三位考生同時駛離考試中心,三台車都各自往不同方向駛去。

但會帶你到各式各樣的路段,比如鄉間小路、住宅區、快速道路、鎮上、學區、蜿蜒道路、小丘的地形、單行道等。

最好教練平時就可以帶學生到各種路段練習。

 

一開始考官應該是想幫助我放輕鬆,所以一直和我聊天,問我台灣的路況是如何,問我在英國的工作,有的沒的,

雖然考官人是很好,不過其實我很想請她Leave me alone,不要讓我考試分心。

好險約五分鐘後她就安靜沒有繼續和我聊天了。

考後我跟我的教練說,考官一開始一直跟我聊天,我很不好意思請她不要吵我,

教練說他女兒考試時也是這樣,然後她就直接跟她考官說: I don't want to sound awful, but I really need to concentrate on my driving.

雖然想想考官可能也是蠻無聊的,就這樣坐在車上40分鐘安靜的評分。

 

考試錯誤

在考試過程,我的考官有請我停靠路邊左側四次(逆向停靠右邊也是有可能被考到的喔)

這個目的是要考驗駕駛能不能安全停靠路邊,然後檢查周遭,再度安全地駛離

如果覺得這個路段不適合路邊停車、不安全,不一定要馬上停下,就繼續開,直到你覺得安全才停。

有一次考官就說,請停靠左側路邊,但是那段路有好幾個十字路口和T字路口、又有小的分隔島、又有公車站、又有好多台車停在路邊、還有雙黃線,

所以我就一直開一直開,等找到適合的地方再停,盡量找個沒有很多車的地方。

如果你問考官:這裡可以嗎?她只會說,只要你覺得安全就可以。

重點是,如果操作指示過程中構成危險,還是會扣分啊>_<,所以一定要自己判斷好。

其中一次我停在時速比較快的道路上,後方車子一直咻咻咻的開來,

一直等不到空位,我就很擔心被考官認定我太猶豫,或不知如何判斷安全距離插入車流,

心一急,雖然我有檢查後方,打了方向燈,就開到路上,

因為後方路段是一個快速彎道,一台車就加速駛來,前一秒後照鏡裡車子只有一粒米大小,下一秒他就緊貼在我車屁股後了,

我心想完蛋了,我起步太慢,導致後方的車子要減速,這就算是在不安全的狀況駛離路邊

然後心裡很慌,覺得我考試鐵定沒過了,但又告訴自己要冷靜,因為考試還有半小時,可能還有機會。

 

我就繼續開,然後就開始下雨了,我就自己打開雨刷,然後開小側燈。

考官在這時問我Show Me Question,如何清理後方擋風玻璃?

這問題這麼簡單,但我就莫名其妙有點慌,突然在擔心桿子到底是前拉還是後推

如果不小心推錯方向,前方擋風玻璃的雨刷水開始噴就好笑了,

然後我就一直心裡告訴自己,冷靜,你洗刷過前方玻璃這麼多次,往前拉是前方雨刷,往後推是後方雨刷,對沒錯,往後推。

在考官下了指示之後,不用急著要下動作,慢慢來操作就可以了。

但就在我操作雨刷的時候,我已經從30英里的路段開到40英里的路段了,可是我沒有注意到車速變換的標誌

所以我就維持在我本來的車速約27英里,沒有加速。

考官就說: You are driving on a 40 miles road. 我才趕快加速到38、39英里>_<,可能已經導致後方車輛塞車了吧。

所以又是一個錯誤。

 

最後開到了一個巨無霸的大圓環,五個出入口,又有三線道,

adae0cb9-26d7-4efa-9b91-7d86dd33f1f1_x365

這個圓環我等了好久才開進去,因為一直有車子駛來,還不能切進去,

但是等了十秒就會心急,因為教練曾說過,如果是有安全的距離可以駛進去圓環,但卻一直讓機會流失,那考官也是會標記駕駛猶豫不決(indecisive, hesitant)。

但是還是要告訴自己冷靜,不要急著切入,一旦在不安全的情況下切進圓環,就直接失敗了,

所以就慢慢等,等到終於有安全的空檔時,再加入圓環,

我要在第四個出口離開圓環,數出口數到亂掉了,還要慢慢從內線切到外線,加上馬路的線都淡掉了!

然後有一度我就飄移在兩條線中間,好險後方沒有車輛,總之是順利地駛離了圓環,但我自己知道剛剛那是個很不漂亮的圓環操作

 

在考試快結束時,我們就開回考試中心,然後考官要我在考試中心的停車場做倒退入庫停車(bay parking)的操作,

我的教練看到我開車回來了,還在車後看我完成最後一個關卡,而且還只有三個格子可以選>_<

c008a2_143dcf4fee8a4a6baa88cb359beed8bb_mv2

不過是個完美的倒車,然後考官就問我要不要教練陪同一起聽考試結果,我就說好,

在考官還沒宣布結果前,我真的、真的以為我沒過,

考官一開口就說:I'm pleased to inform you........ (我很高興宣布...)

我就深深嘆了好大一口氣啊!Oh my gosh I thought I failed.

然後考官就跟教練和我解說哪裡出錯,三個小失誤(minor faults):

1. Moving off - Safety(沒有安全駛離路邊)

2. Progress - Appropriate speed(沒有按照速限加速)

3. Positioning - Lane discipline(車道位置控制不精準)

然後考官就把我的學習駕照收走了,給了我一張通過的證書,然後駕照兩個禮拜左右就會寄來!

 

通過標準

小失誤(Minor fault):駕駛缺失(driving fault)

大失誤(Major fault):包含嚴重過失(serious fault)& 危險錯誤(dangerous fault)

只要不超過15個駕駛缺失(driving faults)就算合格通過。

只要有出現一個嚴重過失(serious fault)或危險錯誤(dangerous fault)就算失敗。

 

如果一個習慣性的同樣錯誤重複出現約5次,就會變成1個嚴重過失(serious fault)

比如未檢查後照鏡就打方向燈這個動作出現五次,這五個相同小失誤就轉為一個嚴重過失,那就算失敗不合格了。

雖然不一定就是5次,依錯誤的嚴重程度和發生頻率由考官認定是否轉變為大失誤。

危險錯誤就是當考官覺得有急迫的危險,他需要介入踩剎車或幫忙急轉方向盤才不會發生事故的情況,只要考官一出手(或腳),那就是失敗了。

 

小建議-平心靜氣

最後就是,考試過程中,就算覺得自己真的沒通過,還是要好好完成考試,

我認識一個例子,他在做路邊平行停車(parallel parking)的時候,後輪稍微擦到了人行道的路緣

Reverse Park_0

然後他就很沮喪覺得他鐵定不及格了,所以接下來的10幾分鐘就心煩意亂的開,要駛離路邊加入車流時,他沒有轉頭查看後方來車

最後考官向他公布結果時,告訴他稍微擦到路緣那邊他還是合格的狀態,

但是在他沒有查看後方來車就直接駛離,那一瞬間他就被淘汰了。

所以結果可能和自己預期的不一樣,犯錯後就不要糾結那個失誤,繼續剩下的時間好好專心開車,也許還有機會通過。

 

網路學習資源

可以多參考網路教學影片喔!雖然有的操作可能跟教練教的方法不一樣,有疑問還是跟自己的教練討論哦~

Show me, Tell me Questions

https://youtu.be/89q5qJzikwo

https://youtu.be/uh8slnP76-w

Driving Mock Test

https://youtu.be/6ArWQR0rctY

https://youtu.be/fscmY33MIBo

Roundabouts

https://youtu.be/koK_a4KYs-E

 

祝所有要準備路考的人一切順利~

20191210_141130-2

arrow
arrow

    B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